星期三, 7月 08, 2009

簡單的極致,pomera 文字處理機

隨著現在各種通訊設備跟電腦的價格降低,我們手上拿的東西也越來越複雜,可以做的事很多,也常常面臨到樣樣精卻少一味的感覺。

記得很多年前使用ppk + palm v的時候,可以拿來打出一篇文章,作筆記的感覺,現在幾乎沒有人這樣使用,甚至連ppk那個等級的輸入設備也都買不到了,取而代之的事cost down過後的產品,華麗,卻有著質感上得不足。

這次分享給大家的,其實是一個cp值低到不行的東西,他真的只能輸入文字,連pim的pda都稱不上。不過也因為如此,也讓我感受到設計這個產品者的用心,他只有一個目標,「最好的攜帶型文字處理機」。

冗長又無意義的開箱文我們就直接忽略,進入本題。

本體大概是電子字典大小的樣子,後面可以比較一下sharp最新的彩色電子字典比較,甚至面積上面還小一號。不過這個機器的天蓋事考漆得金屬,有很多顏色可以選,我手上的這一台是黑色的。而機身的部份,使用翻毛漆塗裝,不沾油也不沾指紋。放在桌上的質感真的很棒,也不會有晃動的地方。

DSC06472

 

正面非常的簡潔,只有他自己的名字微微透出「pomera」。

DSC06473

 

側邊的角度看起來也很漂亮,很有精品的感覺。

DSC06474

打開上蓋,可以看到螢幕的其實並不大,感覺有點稍稍失望,不過這個螢幕有他特別的地方,我們後面再談。機身一片黑烏烏,除了貼在上面的說明貼紙外就沒有什麼東西了。

DSC06475

螢幕邊框有點大,總覺得要是那邊也屬於顯示範圍,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

DSC06476

背面的端子部份,因為他使用兩個四號電池,所以沒有充電的必要,但是一樣有usb接口、跟microSD插槽作為主要的傳輸方式,裡面唯一的檔案就是TXT標準文字檔,沒有別的了。

DSC06477

要開始使用的時候,按下側邊的按鈕,就可以打開固定鍵盤的扣榫。

DSC06478

接下來就會自動彈起來。

DSC06479

用手掀開之後,就換看到鍵盤浮現了。

DSC06480

機構跟我之前與大家分享的另一個對折鍵盤很類似,不過這個產品的邊框都是金屬製的,外面加上翻毛漆,質感真的很不賴,同時活動也非常的流暢,沒有不順的感覺。

DSC06481

攤開來之後,就是完整的工作環境,鍵盤跟10吋的eeepc大小完全一樣,但是加上特化的文字工作能力:「高反差與高解析度lcd」、「20hr以上的兩顆四號電池工作時間」、「全尺寸的鍵盤」、「媲美thinkpad的堅固輸入底座」,都一再的表示,這是一個極致的文字輸入器。

DSC06482

螢幕採用的是高反差與高解析度lcd,看起來跟eink的質感非常接近,同時具有將近180度的可視範圍,作為文字閱讀或是編輯,都有極佳的表現。同時因為是tft lcd,所以不會有eink更新遲緩的問題,更加適合進行編輯動作,或是長時間閱讀。

螢幕的解析度是640*480,字型有三段變化,輸入法當然沒有中文,不過日文的atok、ms-ime都支援,是用過之後,真的是非常完整的文字輸入功能,加上鍵盤的快速鍵,複製、貼上、剪下、取代,都是針對文字編輯所放置的功能。

DSC06483

昏暗燈光下,閱讀一樣非常的清楚,但是他並沒有背光,跟電子書一樣,需要靠環境光閱讀。

DSC06487

背面的鍵盤下面有強化支架,打起字來,穩如泰山,本體不搖不晃,加上回饋深度也夠,作為長時間輸入也非常舒服,我認為鍵盤的穩固度遠遠超過市面上一般的NB。

DSC06491

除了第一次按下去的扣榫之外,操作過程沒有任何扣榫,連l型的輔助支架都是輕輕一推就可以收起來。

DSC06492

旁編的是sharp的彩色電子辭典AC890,相較之下真的華麗許多。

DSC06493

不過螢幕的精細度跟可閱讀性就差別有點大了。

DSC06494

兩台放一起,會發現,sharp ac890甚至還要來的大一點。

DSC06497

再跟fujitsu u2010放在一起看看,其實還真的大小都是屬於同一個範圍的。但是u2010可以跑很多的應用程式,上網也很方便,不過比到鍵盤的話,這方面就差很多了,pomera遙遙領先。

DSC06499

在這個年代,針對特定功能的特化機型已經幾乎不存在了,我想以後也很難看到這一類的產品。不過針對一件事作好的執著設計,也是頗值得大家參考。

3 則留言:

artyx 提到...

阿達,你真是隻大松鼠,連這東西也入手了 ...

Doger 提到...

這種東西以後可能就再也見不到了,所以要收藏一份阿~

artyx 提到...

完蛋了,直接想起這句台詞:「挖!這叉燒太棒了!塵世間沒有形容詞可以形容他了!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要讓我吃到一個這麼好的叉燒飯? 如果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

「所以要收藏一份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