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1, 2007

SSD 新一代行動儲存演進。


SONY 的TYPE G正式推出客製化SSD固態硬碟的服務,在ITMEDIA網站上有針對效能與電力做了一些測試。

效果當然有有所進步,不過與之前的TYPE U相比,TYPE G強調的是商務的強韌性,所有透過SSD的加持,對於抗震動這方面又有進一步的提升。

左邊的照片是網站上的實際照片,沒想到這次真的沒有家外殼,我之前買的創見舊版8GB IDE SSD就有加上一般硬碟封裝的外殼,這次SONY的是直接將顆粒裸露在外面,可能有比較好散熱的優點。
SSD的好處我就不多說了,因為現在很多廠商都在強力的推銷(但是東西呢?我怎麼都買不到?)。目前我這邊有兩棵舊的SSD,曾經換裝過的機器包括了 Panasonic W4、ThinkPad X31、Kohjinsha SA 等,用過的感覺是在隨機存取的部分有很大的改善,不過最大的優點是少了硬碟振動,在無風扇的機型上面,真的可以讓人覺得完全沒有任何的感覺,傳統硬碟的振動跟聲音都消失了(有些機型的硬碟聲音比風扇還要大聲),對於深夜工作的時候讓人覺得安靜許多。

如果售價方面持續走低,我認為未來在高階機種上的普遍採用是必然的趨勢,整個行動市場也會產生高容量跟高行動力兩個不同的領域,除了在重量、續航力之外,抗震動的強韌性都能拓展新的特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