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5, 2007

SSD 效能檢閱

還記得之前所分享的三張cf轉pata 的ssd模組嗎?這次就把手上的各式flash儲存裝置跟硬碟一起拿來比較一下,看看從數據面有什麼樣的發現。

首先登場的是效能最高的,也就是內建在vaio tz內部的32GB高速ssd:

HDTune_Benchmark_MCBOE32GQAPQ

這個ssd速度真的很快。接下來看看三張cf轉pata的ssd模組,這個測試的部份是透過usb轉pata的模組做的,所以其實還是有一些誤差,但是這邊就先不管了,等有機會再來測測實際接在bus上面的速度。而這個部份也分為兩個結果,一個是2xCF Raid 0 另一個則是3XCF Raid 0 的結果,都是使用sandisk extreme iv的高速8GB卡,但是結果似乎是完全一樣,不知道跟使用usb連接方式測是有沒有關係,等有時間再進一步釐清。

這是兩張cf的結果:

HDTune_Benchmark_Century_SDB25CF-RAID0x2

這是三張cf的結果:

HDTune_Benchmark_Century_SDB25CF-RAID0x3

看得出差異不大,所以說不定是受限於晶片本身的效能,或是其他因素。

下面的測試則是創建的ExpressCard SSD 32GB版本,測試的介面分為兩個部份,就是透過附贈的usb轉接器,與直接插入vaio tz的ExpressCard插槽內,不過結果有點讓人意外,使用usb介面的效能似乎要比較好(於X60T上測試),同樣的,變因也沒有控制的很好,因為在兩台機器上測試,有時間在看看要不要限制變因。

下面是創建的ExpressCard SSD 32GBExpressCard插槽:

HDTune_Benchmark_SSD34E__TS32GSSD34E

這個結果則是直接使用使用usb介面:

HDTune_Benchmark_SSD34E__TS32GSSD34E_USB

另外我也順便測試了一下支援Readyboost的高速usb flash,A-Data的8GB my flash拇指碟:

HDTune_Benchmark_USB_2.0_Flash_Disk

效能就比較不理想了,但是詭異的是,使用ExpressCard SSD的Readyboot所增進的效能感覺似乎不如usb flash的好,這個可能也需要進一步的測試看看。

最後我把7K100跟5K80的硬碟測試結果也附上參考,其中7K100是直接使用ThinkPad X60T的sata介面,而5K80則是使用創建的sata外接盒,其中的誤差不再探討,純粹參考用。

這是7K100,效能極佳:

HDTune_Benchmark_HTS721010G9SA00

而5K80則是有一段差距,跟上面的ssd比較接近。

HDTune_Benchmark_HTS541080G9SA00

但不論如何,在access time上都有級數上得差距。

隨手做了一些測試,供網友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