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7, 2004

花東之旅 卷三之二 越洋到綠島 北島故國遺恨之章

沿著海岸線繼續走,便會看到一個所謂的「公館鼻」(鼻?我還真看不出來哪裡像鼻),最佳的觀景點似乎是從一堆墳目前面看過去,有點讓人不敢直視,我也是快快騎車通過沒多做停留。
下面的照片是從另一個比較「衛生」的角度照的,不過就比較看不出所以然來(反正我正看到看都看不出所以然),有機會去的朋友可以跟我說一下,那邊可以看出像「鼻」......


附帶一題,這邊有一條岔路可以從山區到達觀音洞,不過我們因為前面還有景點,所以就沒有繞上去(看起來似乎除了路大條一點,沒太大的差異,內人跟我說可能是因為要給車子開,所以多開了一條路)。
往前一看,鼎鼎大名的將軍岩出現了!這下子我凸窗的眼睛可是一眼就看出這就是將軍岩阿??一個背著刀的將軍正在跟兩個小兵訓話。嘿嘿,沒錯吧!當然不會有錯,因為這是某一團的導遊講的(跟加油的時候一樣,有兔子耳朵就會有意外的收穫,強加訓練這一雙敏銳的兔耳,應該可以去參加國安局的特考「竊聽班」)。


看將軍岩的最佳位置就是在這個「人權紀念園區」,過了這邊從另一邊看過去就完全不像了,所以建議大家去的時後以順時針方向環島,這樣大多數的景點都可以在第一眼看出來,不用訓練自己的想像力,然後懷疑是不是小學沒有好好的練習創造力導致今天的下場。
園區本身沒有太多特別的東西下方凹下去的有一個紀念碑一類的東西,走道上有刻著當時白色恐怖被關的人,有些掛了也些還沒。比較有名的恩被摸的發光了,很多是現在的當權人士,有時候看到一些比較荒誕的新聞,都會想起一句話「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發光的名字裡面當然大多數我們都不認識,不過看到這些就會讓人想起歷史上的一些往事,雖然這些每到選舉都會從新自棺材裡面挖出來再提一次,但是事實就是發了過這些,也希望經過這些時間,不要在被有心的政客用來操作,挑起一些不必要的爭端,讓那些犧牲的人就安詳的去吧。





的稍微遠一些,可以看到牛頭山,這時候就可以發現其實自己不失童真,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牛頭」。不管是嘴巴還是耳朵都滿像的,果然是「一個牛頭」。這些被侵蝕的石頭,從某一邊看都很像,但是另一邊可能就是凹洞或是殘破的景色,有一點表裡不一的感覺(這是天然景觀又不是雕塑,挑什麼骨頭....)。


前行不久,有一個綠色山莊,就是過去關政治犯的集中營,現在已經被改做紀念館。 原先做政治教育的禮堂,現在是一幕幕的歷史陳跡,訴說著當時曾經發生的一切。
一旁的囚房可以看到當時被關的人,廁浴共一室的遺跡,不難想像,當時關在這裡的人遭受的的管訓有多麼的慘。看看這些歷史,我不經放下手中的相機,沒有多拍任何一張照片,紀念館當中沒有禁止拍照,一旁的囚房也沒有不準攝影,但我依舊是沒有取下任何一張的相片。
歷史,終歸是要走入過去,希望來到這邊的人都可以記取這些教訓,不要再讓類似的是發生。




到了這邊,北島風光大致看完了,告別白色恐怖,右轉直上便是觀音洞,一路便開始爬坡,在半山腰上,往下俯瞰 ,破舊無人看管的技藝訓練所,似乎訴說著時代的變遷,歷史的陳跡,見證過這一段台灣的過去。也許有一天,這邊也會被拆掉,蓋成民宿,讓觀光客遊玩,就像現在北島都蓋滿的民宿,在那原先荒煙漫草的海濱一樣,消失在故人的回憶裡。



來到了觀音洞,聽說這邊跟許多年前已經不大一樣,連門口都有一攤賣小吃的出現了,生意看起來好得不得了,不過我看了一下內容,雖然已經快到十二點了,想想還是忍一下好了。
觀音洞是一個鐘乳石洞,裡面有一尊看起來像是觀音像的鐘乳石,沿著樓梯下去,下面還有一個小鐘乳石山洞,規模雖然很小不過也可以看看。(裡面烏漆媽黑的,又看不清楚,人又擠來擠去,還是趕快出來,免得又有換相機的機會....)


越過山頭,便是一段急下坡,建議這邊可以把引擎熄火,一路滑下,可以聽聽風聲,有一種不一樣的感覺,人類實在是很吵的動物。當人工的噪音都不見的時後,風聲、浪生、鳥鳴、蟲叫都會別有一番感覺(當然,一堆機車騎過去的時後,還是很吵,這邊遊客實在是太多了)。


北島到這邊應該就算結束了,剩下的東島還有回航就等下回繼續吧!
想看更多的照片,就到我的相本瞄瞄吧!

1 則留言:

artyx 提到...

阿達你的 XML feed 好像掛掉了
我從 bloglines 無法看到你 10/2 以後的更新說

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