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3, 2008

HTC Shift

話說UMPC這個領域在前一陣子很熱,不管是SONY的UX系列或是Fujitsu的相關產品,技嘉、ASUS都有類似的產品線,不過受限於某些設計上得考量,感覺上總覺得都缺少了一些什麼。去年一直謠傳htc將要推出一台結合Windoes Mobile與Vista的UMPC讓大家都非常的期待,想看看這樣的組合會帶出什麼樣的產品。
上週五拿到了下面的這一台機器,也就是上市版本的HTC Shift產品,盒子很大,不過那個不是重點,因為裡面其實東西也不多,就是本體、皮套、充電器、耳機等等的,滿一般。皮套本身也只能說普普,跟之前u1000的質感很類似,但是比較軟。

IMGA0001

從Dopod改成HTC之後,其實招牌也算滿好看的,現在所以的產品都有一個明顯的商標,這一台也不例外的左下角打上了HTC的標誌。

IMGA0002

下面其實就是一整排的訊號燈,最右邊的就像是手機上面的燈號,會一閃一閃的3G跟事件警示燈。機器上面搭載了硬碟,而不是ssd,這一點也讓在行動的時候要多加注意,因為本機的記憶體只有1GB所以在Vista作業系統的「加持」下,硬碟燈會續的照亮整個使用過程。

IMGA0003

跟技嘉的U60一樣,搭載了小小小小的觸控版,這塊板子於使用上來說其實也是有用的,但是如果可以改成搖桿類的方式,如SONY的ux系列,對於手持這種稍重的東西來說,會比較有操作穩定的幫助,否則因為機體本身重量大,手在抓著的同時,拇指肌肉其實不是太穩定,對於很多操作來說,容易發生困擾。也可能設計團隊都是大力士,沒這種問題,只有我們這些沒訓練、缺乏運動的白斬雞有這些毛病吧....

IMGA0004

機身搭載單個鏡頭,也就是正面的部份,對一般來說也夠了,不像UX雙面都有鏡頭,可以臨時拿來當當相機使用。

IMGA0005

鍵盤就是一版筆記型的縮小版,比UX跟u60的都好用,但是對於大量輸入來說,還是雞肋。因為行程過短,加上彈力設計過硬,鍵距過小,很容易按錯跟疲勞,雖然有所進步,不過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

IMGA0006

這是背面的機構,這一台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滑蓋之外,還有翹起來的功能,比較像是筆記型電腦的輸入姿態,對很多人來說,也不需要麻煩的外接鍵盤,找東西把機器立起來。但是一個比較的問題是,所設計的機構在到達定位之後並沒有手感,不論是滑蓋或是翹立,都沒有段落,對使用者來說,並不能知道是不是可以開始將他立起來而擔心用力過猛把他折斷....合起來的同時也沒有段感,不知道現在已經合起來,同時有容易在使用中因為手部的用力,讓滑蓋鬆掉,變成要開步開的冏樣。

IMGA0007

這邊的滑軌,因為機器本身的重量關係,加上滑軌兩側的距離過大,扭力容易不均勻,導致歪一邊,加上上面所提得沒有段感,對於使用者來說,缺乏明確的暗示,該姿勢已經到定位了。應該可以加強這個部份的設計。

IMGA0008

這是蓋上的時候側邊的突起固定點,還算不差。我是覺得意思到了,但是還有些細節可以加強。

IMGA0015

背面的中間是排氣孔,熱氣就是從這邊出來的,雖然風扇聲不算大聲,但是不可忽略就是了,還有熱氣也滿驚人的,用了一陣子應該可以當成暖爐。

IMGA0009

側邊的進氣口,還算有質感,SHIFT的設計算不差的,我覺得水準上來說相當不錯,有的問題也只是些需要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經驗問題。

IMGA0010

這是觸控筆,另一個匪夷所思的設計,該設計繞外觀保持平順,但是卻讓使用者找不到筆,因為用過pda的人都知道,按一下可以拿出來的筆,像是newton、palm tx,都是設計的很好的機構,不過這台機器卻因為要讓外觀平滑,弄的比必需要轉個角度才能收納,而不是用圓形,加上具有提示效果的孔徑,讓沒看到位置的使用者,摸了半天都很難把筆抽出來,放進去的時候也一樣,不能說很流暢,總是卡卡的感覺。

IMGA0011

SIM卡的位置在電池上方,有彈出設計,這一點還不錯,雖然加上凹槽會更好一些,不過我認為已經很棒了。

IMGA0012

電池是鋰聚合物電池,比較好訂做體積小的,不過問題也是容量很難做大,加上過去使用鋰聚合物電池的機器幾乎都在一年後電池自動快報銷,跟使用一般鋰電池的相比,壽命短少很多,也許是設計上得取捨吧。

IMGA0013

側面就沒有太多可以講的了,開關、USB、SD、12V的電源孔,都是很正常的存在。

IMGA0014

整體來說,我認為是設計的相當不錯的產品,對於台灣在這方面的設計有很大的進步,可以朝向更有使用趕得部份改進,我向信在這些產品領域都會持續有讓人驚艷的作品產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