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6, 2004

新人面試。

剛剛副理叫去樓下面試新人,也就是明年要來的國防役,想當年我好像也是這樣一關一關的面試上來的,聊了一下發現其實在某些領域其實並不是那麼的相同,所以我後來並沒有說甚麼話,不過因為時間拖了有點久, 所以我後來還是多多少少聊了一下。
大概是我跟現在的學生已經脫節了吧,隱約中發現他所關心的地方跟我當初來到這邊的初衷差別真的滿大的,沒有一種相同的感覺,有一種跟小商人聊的感覺,心中並沒有太舒服。
不過說來也對,他小我一屆,跟同年的朋友相比,如果沒有念博士班的應該都已經出社會工作幾年了吧,比較之下就會發現其實跟當初每個人的境遇都大相逕庭,學校的時候功課好的人就是大家覺得厲害的,但是一旦出了社會,卻變成用金錢去衡量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跟當初大家所認同的標準卻欲來越遠,笑貧不肖娼一類的論調雖然依舊不被道德所接受,但是在普羅大眾的心裡卻是不爭的事實。拿生活品質換來的金錢、物質,變成大家羨慕的對象,白手謀生的人卻被當成大阿呆?

是世界的一種淪落,我又看重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