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30, 2004

花東之旅 卷三之一 長征東台灣

這次的花東之旅,短短三天開了一千多公里,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好好的溫習一下。

早上五點三十分,開著車從二高進入北宜公路,也就是台九線,根據導航軟體的顯示,這樣可以省下幾十公里的路途,不過缺點是比較曲折。為了避開假日的人潮,所以我們特別的提早出發,一路上交通還算是相當的順暢,天氣有一些飄雨,不過大致上來說,到達宜蘭的時候就不大下雨了。


在往花蓮的路上,在一家7-11稍做休息,東部的7-11真的滿有趣的,還有附加廁所跟用餐區,而且在招牌上都會標示出來,下面照片中冷氣機旁的小巷子走進去就可以看到一間廁所....晚上應該滿恐怖的,因為這條巷子實在是太陰暗了。


稍事休息之後,繼續驅車前往花蓮,途中經過的蘇花公路,比我想像中的要來的曲折多了。一路上東彎西拐,高高低低,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車子似乎不多,不過還是讓人越開越沒力。最後,終於進入比較開闊的平地,也就是太魯閣附近,便停在這做橋旁邊,拍了一張作為紀念。難怪到東部遊玩的人數,花蓮跟台東都比較少,因為如果開車過來的話,需要經過那一段不好開的路要是遊覽車一類底盤比較高的車輛,可能會搖的車上的人七葷八素的吐個不停,下次就會記得這個難忘的壞經驗,改別的方式到花東一遊(沒錯,我下次不要再開車過去了.....)。


到達花蓮時間已經約莫是下午一點多左右,進入花蓮市之前,便先到了七星潭晃晃。這邊的海邊還算是滿漂亮的,加上這邊的天氣已經放晴了,蔚藍的天,碧綠的海,讓人心曠神怡,不過陽光也實在是毒的很,曬一下就讓人受不了。


忽然之間,一聲震天呼嘯,兩台F16從頭頂一飛而過,夾帶戰鬥機升空的巨大引擎聲,剎時將鏡頭反轉而上,拍下了戰鬥機飛過的情景。這時才發現,原來七星潭一旁有空軍基地,裡面還有不少掩體停了許多的空軍戰鬥機,從一旁開車過去時,便可以看到裡面陳列的武器陣容。不過,因為不知道能不能拍,所以一直不好意思把相機對著基地拍攝,一直等到相當遠的距離之後才偷偷用十倍的光學鏡頭,拍下了一絲絲的小角落。



沿著台十一線(濱海線)繼續開下去,經過花蓮大橋之後,便會到達「海洋世界」的遊樂場,在到達之前,有一條小岔路,可以開到花蓮東海岸的風景管理處,裡面有一些旅遊的資訊。小姐非常的和藹可親,本來有一些觀光地圖可以索取,但是因為已經是九月底了,所印製的文宣品早就被索取一空,剩下牆上張貼的幾張,又不能偷偷拿走,實在是可惜,不然這些政府的宣傳觀光地圖做的時在是不錯,自助旅行帶上一張,應該可以算是相當不錯的導覽。
既然買不到地圖,我們就花了150元買了一本花東海岸的介紹書,裡面的內容也相當的不錯,150元算是滿值得的。開出的時後一旁的人可以唸出書上對於該段風景區的來由與介紹,就不至於走馬看花,可以多一些知性跟深度。

下面這張照片,是從海岸遊客中心往海洋世界拍取的照片(其實,就在一旁)。不過門票真是非常的貴,雖說是一票玩到底,我還是花不下去(一張890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去看看,聽說是不錯玩啦,我從外面看看,過過乾癮就好了,還要繼續趕路呢!


接下來的行程,我們並沒有沿著海岸線(台十一線)前進,而是回頭朝著台九線(縱谷線)前進,因為行程的安排,我們在前往台東時想走縱谷內回程時走濱海線,便一路晃晃蕩蕩的來到中間站的光復。
這邊有一個小小的插曲,我們本來是要前往「光復糖廠」,卻走到了「花蓮糖廠」,正在想說到底是那邊時,問了一下糖廠的人員,他們說這兩個地點應該是一樣的。找找地圖,卻都編了兩個地方,兩個不同的景點。不過糖廠的人員斬釘截鐵的說,光復這邊只有一個糖廠,所以應該是編地圖的人弄錯了。
既然是一樣的,那就下車走走吧!
糖廠裡面當然就是......賣冰,台灣的糖廠轉型成為觀光點之後,通常就會開始賣起冰,由於之前我們有先問了糖廠的人員,他們說這邊的「清冰」很好吃,我們便一路前往賣冰的地方,找找看怎麼買。
一到糖廠的中間地帶,便看到人山人海的排隊買冰,這邊買冰跟給冰的地方並不相同,要先到販賣處,說你要買幾號冰,接下來付錢便會取得發票,便可以到一旁的取冰處憑剛剛的發票取得你所購買的冰。


清冰棒找的就是下面這個模樣,有一點乳白色的微微透光,滿誘人的感覺。
吃起來有一股清香,還算滿不錯的不過大該是因為這隻冰是最便宜的10元,除了我們之外沒有人買.......
不過有去的話,還是建議可以買來品嚐看看,應該是不會失望的。


附帶提一下,這邊的糖廠是可以住宿的價錢還算合理建議如果有大家出遊的也可以考慮一下小木屋也是古色古香的,聽裡面的人說,他們也不會算住進去的人頭,可以租一間四人房給他睡個十幾個人頭反正空間也不錯,如果又要自助的人可以考慮看看。(這邊從光復車站走過來就會到了,交通上應該還算方便。)


用過簡單的午餐,就繼續出發往台東方向。台九線這一條省道中間非常的直,直到從導航系統看上去都沒變化,好像壞調了一樣,不過也千萬別開太快,因為沿路照相不少,一個不小心,回家又多了好幾張就麻煩了。
「北回歸線」,這個碑有好多個,我都快收集完成了嘉義、南投、花蓮都有,花蓮在海線跟山線各有一個,不過海線的部分有點簡陋,跟山線這邊有公園比起來實在是差滿多的。


公園的一旁除了介紹24節氣的看板外,還有一個像是日晷的東西,我想應該是在太陽到達最北時,便會從管子內直射到下面,作為一個象徵吧。這東西在別的紀念碑都沒看到,算是這邊的特別點,有經過的話,就下車看看吧!


整個縱谷內,都有出相當好的米,其中每每得到冠軍的就是池上米,在池上市區還有一個池上米的博物館,雖然說館內略顯簡陋(就是便當店,而且還冷冷的),卻也介紹了一下這個便當的演進歷史....
下面的地方是「池上遊客服務中心」,建議是不用下去看了,因為裡面什麼都沒有,連飲料都沒有幾種,這張照片是廁所的外面,下面有一個地圖,站在前面看有點詭異......


一天的旅程,終於接近結束,穿過台東市入口的綠色隧道便正式進入台東市。
開了一天的車,拖著疲憊的身體,找到了旅館,把東西丟一丟,便出去覓食,找了一家朋友BLOG裡面介紹過的燒肉店,進去享受一下晚餐,消除一身的疲憊。原本晚上要去看水舞,不過因為走錯了公園(「卑南文化公園」有兩個,有朋友要去的話記得要倒史前博物館那邊的才有水舞,晚上去另一半公園,連燈都沒有,黑壓壓的一大片,好不嚇人)便無眼福了......


卷一到此結束,想看看旅途中其他的照片,請到我的相本參看。
接下來的第二天,請繼續收看「綠島風光」。

沒有留言: